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创业动态» 通知公告» 创业信息

2020中国大学生保险数字科技挑战赛赛事简章.docx

2020中国大学生保险数字科技挑战

赛事简章

一、赛事简介

“2020中国大学生保险数字科技挑战赛”是由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管唯一工作日报《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中国平安财产保险承办、5A级全国学术类社会团体中国电子学会作为指导单位联合发起,面向全球全日制大学生公开招募,选拔优秀人才的校园综合赛事项目,旨在打造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大学生保险科技型赛事,为大学生提供了解保险行业数字线上化前沿趋势,展现自我、挑战自我、增值成长的舞台。

2020年大赛分为三个赛道,分别为保险赛道、数字赛道和科技赛道。赛程分为线上初赛、区域复赛和全国总决赛。大赛除了为获奖选手准备了丰厚的奖金奖励、权威认证证书外,还提供助力校招的激励机制,欢迎高校同学报名参赛!

二、参赛要求

参赛对象:

全球范围内全日制在校大学生

参赛形式:

团队参赛,每队1-3人,可跨赛区跨校组队(报名时需选定一个赛区)

赛区分布:

华东、华南、华西、华北、华中

注:海外选手可就近选择其中一个赛区进行报名

三、赛程设置

初赛作品上传阶段:5月29日-6月28

初赛作品评审阶段:6月28日-7月9

区域复赛阶段:7月中

全国总决赛:8月上旬

注:复赛决赛形式需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决定,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四、奖项设置

线上初赛:

保险、数字、科技赛道-2021届应届生成功提交有效作品队伍,成员均可获得2021届平安产险秋季校园招聘免简历筛选奖励

保险、数字、科技赛道-非应届生:成功提交有效作品队伍,成员均可保留平安产险秋季校园招聘免简历筛选资格

区域复赛:

①享有线上初赛奖励

②定制伴手礼

③定制荣誉证书

④一日职场体验

⑤长期实习名额

全国决赛:

冠军奖项

保险、数字、科技赛道冠军:50000元人民币奖金+2021届秋季校园招聘Offer+权威证书

注:校招Offer非应届生可保留资格三大赛道均可获得由中国银行保险报、平安产险、中国电子学会联合颁发的荣誉证书,数字、科技赛道可额外获得中国电子学会认证证书)

亚军奖项:

保险、数字、科技赛道亚军:30000元人民币奖金+权威证书

注:三大赛道均可获得由中国银行保险报、平安产险、中国电子学会联合颁发的荣誉证书,数字、科技赛道可额外获得中国电子学会认证证书)

季军奖项:

保险、数字、科技赛道季军:10000元人民币奖金+权威证书

注:三大赛道均可获得由中国银行保险报、平安产险、中国电子学会联合颁发的荣誉证书,数字、科技赛道可额外获得中国电子学会认证证书)

④“人气明星奖”奖项:

决赛选手冠军宣言及形象风采展示,经由线上全民投票,票数最高的选手获得“人气明星奖”

⑤“大赛优胜奖”奖项:

除冠、亚、季军外,其余决赛选手获得“大赛优胜奖”

决赛选手均可获得

2021届秋季校园招聘面试直通卡(非应届生可保留名额)

平安产险品牌体验之旅

享有线上初赛+区域复赛奖励

五、赛题简介

保险(产品设计)方向

赛题背景:

随着国家对商业保险的大力推广,国民对保险的接受度和保险意识不断提升。保险从传统的个人保障向家庭保障、齐保共享的方式转变,保险形态也从简单的保险产品,升级为“保险+服务”的综合保障解决方案。

赛题阐释:

基于中国家庭特征为平安产险设计一套从产品到理赔再到续保的家庭综合保障解决方案,帮助家庭成员更好地抵御、应对风险。同时,结合保险行业数字化、线上化趋势定制合适的营销方案。

作品要求:

1. 保障内容:产品方案需以家庭成员的人身保障为主,保障范围不限但必须包含健康保障。

2. 作品大纲:

1) 市场环境。结合国内外家庭综合保障及相关市场发展情况,解析当前家庭综合保险市场大环境;

2) 需求分析。基于家庭差异性特征,结合家庭生命周期分析不同阶段的风险及对应保障需求;

3) 方案设计。产品理念(即产品设计思路,可以只针对某一类家庭某一阶段设计产品,无需覆盖所有家庭类型及家庭全生命周期)、产品方案(初赛仅需包含保障内容即产品组合设计及风控要点,复赛需增加产品定价及具体风控方式)、兼顾 “极致客户线上体验”及“道德风险防控”的创新理赔及续保模式(初赛可在理赔和续保模式中选其一,复赛需包含理赔及续保两种模式,只阐述模式构思,无需具体方案)、相关衍生服务等

4) 营销方案。通过对家庭客户的服务需求偏好、媒体接触习惯、消费行为特征的洞察,以移动互联为核心传播模式,制定特色营销方案。需包含传播模式、传播内容、传播渠道及投放建议。(营销创意和渠道投放可暂不考虑预算,以创意为先导)

3. 作品格式:以PPT演示文稿形式呈现,官网作品上传请转化成PDF格式文件,附件大小不超过10M。

考核标准:

初赛阶段

市场环境:10%

国内外发展形势差异:5%

国内现状解析:5%

需求分析:20%

家庭差异性需求分析:10%

家庭生命周期需求分析:10%

方案设计:40%

产品理念:10%

产品方案:20%

创新理赔/续保模式:10%

营销方案:30%

传播方式:10%

传播内容:10%

传播渠道及投放建议:10%

*复赛、决赛安排及考核标准待主办方后续通知。

参考文献:

《家庭生命周期风险与保险要素研究》陈涛

《中国保险家庭账户白皮书(2019)》普华永道

《家庭保障制度研究》赵江红著 法律出版社

《家庭人口结构与家庭商业人身保险需求——基于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数据的实证研究》 樊纲治、王宏扬

《421家庭及保险需求分析》

数字(分析建模)方向

赛题背景:

在过去5年,平安产险线上非车险复合增长率达90%以上,2019年同期增长率达72.7%,非车险快速增长且对互联网及有场景的用户平台依赖度很高,使用大数据在货架上向客户精准推荐非车产品,对提升产品推介率有重要意义。

赛题阐释

基于赛事官方提供的数据及建模分析平台,参赛者完成数据处理及分析,预测每一个用户(userid)在货架展示的前三个产品。

成功报名后,请在官网下载数字方向参赛指引。

作品要求:

1、完成数据预处理及模型搭建,需留存处理代码并说明合理性。

2、按要求提交验证集(userid)的预测结果供评价效果(每日限三次)。

3、提交格式,txt文件(4列):userid、pred1、pred2、pred3

考核标准:

将按照参赛者预测的击中率排名作为初赛评价依据,评分逻辑请在官网报名后前往个人中心下载。

*复赛、决赛安排及考核标准待主办方后续通知。

科技(自然语言)方向

赛题背景:

平安产险智能坐席项目以外呼业务场景为主,同时赋能各个业务渠道。通过语音机器人为千万级客户提供全流程服务、销售、理赔等作业,覆盖报价、出单、权益等多种场景。本次数据采样自续保场景的多通对话,录音已转译成文本,由于asr的转译准确率会影响单句意图识别的效果,故需要结合上下文语境对客户的意图进行更加准确的识别,错误的理解客户会话意图,会导致机器人答非所问,从而会影响续保的转化率。因此,提升客户意图识别准确率对用户体验和机器人效率有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

赛题阐释:

基于上下文信息的对话意图识别

数据描述:

由于涉及到用户隐私及数据安全等问题,本次比赛不提供原始文本,而是使用字符编号及切词后的词语编号来表示文本信息。数据格式由id:通话流水号,category:角色类型(0客户,1机器人),char:基于字的id,word:基于词的id(其中词通过-进行连接),label:所属意图。训练数据和预测数据没有经过任何清洗。

作品要求:

提交文件以”.csv”结尾,文件内包含两列内容:(1)用户语句的id流水号(2)预测分类结果对应的罗马数字。两列内容以“\t”制表符进行分割,预测结果先后顺序不能乱。

id

catgory

char

word

01186340089974886400000000001714

1

['117', '119', '19',]

['117', 5', '130']

01186340089974886400000000001714

0

['8', '68', '46',]

['8', '68-46', '3-4', '3-4',]

01186340089974886400000000001714

1

['810', '811', '61',]

['810-811', '61', '18', '73']

01186340089974886400000000001714

0

['61']

['61']

假设下面是预测集数据

需要预测的是第二行和第四行,提交文件内容是

01186340089974886400000000001714\tV

01186340089974886400000000001714\tXII

1、参赛团队自主选择相关算法框架进行答题;

2、参赛团队每天最多可以在测试平台提交3次作品;

3、每个参赛团队仅能使用一个账号进行作品提交;

4、算法语言推荐使用Python。

考核标准:

单标签多分类评价指标使用macro_F1计算,公式如下

其中N是类别数量,第i个类别的F1 score

将按照参赛者官网系统最高分上传记录排名作初赛评价依据

*复赛、决赛安排及考核标准待后续通知。

报名入口:

https://powerattack.gobrand.top

关注平安产险招聘公众号

获取更多赛事最新信息

1 / 5

电话:020-32225525 网址:www.gobrand.top

广州市海珠区新滘中路88号唯品同创汇米兰道5号2F